通辽拼团购房237群(8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1人申请入群

李宇嘉:破解住房难题,深圳这一步走对了

发布时间: 2016-05-03 10:49:40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59次浏览


深圳楼盘的高房价、住房难举城关注、举国关注。去年以来,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深圳房价暴涨了62.5%,但实际价格水平翻了一番。在深圳建设“创新型国际城市”的战略构架下,对于人才的重视可谓空前。但是,若按照深圳对于人才本科学历及以上的认定标准看,人才被房价抛弃的结论是成立的。无怪乎,高房价逼走人才、企业外迁,以及近期卖房回内地的报道不断。

如何破解高房价下的住房难题,自去年以来,在不同的场合,主政者均掷地有声地表示要下大力气解决,如“十三五”保障房筹建40万套,比“十二五”翻一番。事实上,“十一五”以来,保障房建了不少,除建设周期太长的问题,已建成的在供应上的效率并不高,“弃租”、“弃购”不在少数,政府费力不讨好。究其原因,在于对深圳这样的特大城市,针对人才的保障如何定位不清晰。

越大的城市,生活工作的成本越高、不确定性越大。在社会保障不完善的情况下,住房有补缺社保的功能。更何况,住房保障本身就是大社会保障的一部分。这就是为何,大家普遍觉得,在深圳这样竞争压力大的城市工作和生活,如果没有房子,就感觉没有“扎根”、没有“落地”,没有被城市“接纳”。在小城市,绝大多数人的收入靠工资,大家的收入差距并不大。但在大城市却不同,金融和高科技等现代服务业发达、分工细化,人与人之间的收入差距非常大。

事实上,这种差距并不体现在工资上,而是在资产收入上。毫无疑问,不动产是最大的资产。拥有房产,就意味着资产收入,与别人的收入差距就拉大了。包括人才在内的中等收入群体是深圳的中坚力量。俗话说,“有恒产者有恒心”,拥有资产才能在城市扎根并成为中坚力量。试想,如果你不拥有资产,与别人收入差距太大,你怎么可能认为自己是人才和中坚力量呢?

对于深圳更似如此。深圳从建市之时起,就是创业创新、实现个人梦想的一方热土。每一个来深圳的人,多数抱着实现自身价值、实现财富梦想。特别是,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深圳年轻人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创业交流、创意讲堂充斥在各个角落。不管你起点如何,只要你有创业热情,深圳人似乎都非常认可,甚至容忍你一时的失落和暂时的失败。

这是深圳相较京沪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即人的创业激情和梦想。事实上,在城市化的第二阶段,争夺年轻人口是城市竞争的主要内容。有了年轻人口,就有了城市的创新红利和要素集聚高度。作为共和国的长子,东北曾辉煌几时,但之所以落得个“经济垫底”、财政发不出工资,就在于年轻人口在流失。因此,城市政府要以优质的公共服务吸引人口流入,这是城市竞争力的根本。在深圳这样旨在建设“创新型国际城市”的大城市,攻克高房价是最大的公共服务供给。

过去,在住房保障下,深圳过去下了不少功夫,不仅在大规模建设上,也在供应模式革新上,比如单独把人才安居拎出来,搞“内循环”等。但是,在实现资产收入上,过去的保障并没有触及根本。另外,过去的住房保障供应,不管在区位上、公告配套上,与商品房的品质差距太大,并没有得到认可。因此,要实现保障房的资产属性,就要做到保障房与商品房的同质化。

近日,中宣部组织的“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深圳采访团活动上,针对高房价问题,深圳市长许勤表示,深圳将探索通过房屋共有产权的过渡方式,让符合条件的人以更低的门槛进入购房市场。并且,这种共用产权在供应上,要靠新增供地供应,更要靠城市更新按一定比例配建。另外,共有产权可上市交易。笔者认为,这两条确保保障房与商品房同质化,赋予了保障房的资产属性。

因此,在住房保障上,深圳探索和实践了这么多年,这一步才真正走对了。未来,如果深圳能够做到上述两点,即城市更新配建、可上市交易,住房保障的供应效率无疑会大大提高并得到认可。住房保障做好了,深圳最短板、最大的公共服务到位了,城市竞争力全面提升了,年轻人口就有了资产性收入,这也就解决了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创业创新热潮中的后顾之忧。

作者李宇嘉系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