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拼团购房211群(22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9人申请入群

楼市调查 | 新力广州“遗珠” 湖南国企接手花都项目盘活在即

发布时间: 2023-10-27 14:15:06

来源: 观点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953次浏览


快速退场的新力已无力回天,但荔红花园或将迎来新生。

新力控股已在今年4月13日走完3年零4个月的港股历程,但其地产板块仍然未完结了事。

日前,停工两年多的广州新力荔红花园迎来新动态,北京嘉特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城谷恒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项目举行了复工仪式。

同时,该项目更名为“嘉河湾8号”,据悉由湖南建投集团接手,并由北京城谷代建。北京城谷是一家合资公司,背后站着北京城建及北京谷财集团两家国有企业。

作为曾经的房企黑马,新力造就过不少业绩神话。2010年在江西南昌成立,2019年便登陆港交所上市,到2020年就已经销售破千亿。

也正是那时,新力“野心勃勃”,将广州作为了入局一线城市的第一站。而荔红花园便是新力在广州推出的首个住宅项目,推广名为新力琥珀园。

快速退场的新力已无力回天,但荔红花园或将迎来新生。

新力入粤

2017年,新力开始落实全国化布局战略,将企业总部从南昌东迁到了上海,但当时并没有在上海获得开发项目。

与之相比,南下步调显得很快。2016年8月,新力成立深莞惠城市公司,两年内,惠州项目从0到后来的22盘。

2017年新力就收获果实。在惠州,新力获得了50多亿的销售业绩,仅次于深耕惠州多年的碧桂园。

彼时任新力地产副总裁的佘润廷介绍,新力项目并购合作所占比例是很大的,大约是70%到80%。

2017年5月,新力在成立广州公司,之后接连获取广州南沙、花都、肇庆、清远等8宗储备用地,虽然未进入广州核心城区,但也是其首次进入一线城市。一年后,新力在广州塔举行品牌发布会,发出了“给广州一点新力”的口号。

佘润廷在发布会上表示,广东是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重要核心区域之一,也是新力要加码布局的战略高地。

2019年9月底,新力在广州推出了首个住宅项目——新力琥珀园,项目定位为“园系”改善型产品,在当时“金九银十”多个新盘厮杀的战场上,依然聚拢了不少的人气。

据悉,项目首开售2.2-2.3万/㎡,较当时周边3万+的房价显得性价比较高。同时,紧邻天马河,周边配套有教育资源。

新力荔红花园位于广州花都区新华镇九潭村天马河西侧,靠近地铁花都汽车城站,同时毗邻花都汽车站及广州北火车站。

过往资料显示,新力荔红花园总占地面积约5.65万㎡,总建筑面积约19万㎡,容积率仅2.12。项目规划有23栋,由7栋高层和16栋叠墅组成(其中7栋是政府高级人才房,不作出售)。项目总共984套洋房,其中1-6栋高层洋房约732套、叠墅约160套。

同一年中,新力通过入股广州荣和房地产有限公司,拿下了已经闲置26年的增城新塘新墩南安村项目。该项目是不折不扣的“巨无霸”,占地面积约23.85万㎡,拟投资196亿元。

新力选择将这个项目打造成旗下最高端的产品系列。按照之前的规划,项目原本是由43栋33层+6栋34层的高层洋房组成。新力接手后,规划变成了9栋高层建筑和大面积的别墅区,并由此打造了新力在大湾区的首个“悦”系豪宅产品——新力海石洲悦。

据了解,新力海石洲悦项目首次开盘的79套联排别院,销售额达到5亿元。不过,在新力出现流动性危机后,该项目也进入了停工阶段。

但据信达地产2022年8月份官微信息,该公司上半年以创新可复制的模式参与风险房企纾困项目,新增落地广州增城海石洲悦、广州南沙悦伴湾2个操盘代建项目,两个项目此前分别属于出险房企新力控股、佳兆业旗下,经过更名后已复工并正常销售。

荔红花园跌宕

2021年9月20日,新力控股集团股价断崖式下跌87%,市值蒸发120亿港元,并以内幕消息为由宣布停牌。

随后,新力控股的爆雷序幕算是正式拉开,新力在国内的诸多在建项目,都传出了停工停产的风声,荔红花园2021年9月便已停工。

据了解,荔红花园首开销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首开的1、2、3栋洋房基本售罄,整个项目大约卖出300套房屋。而按照合同,首批应在2022年底交楼。

此前报道显示,新力荔红花园仅叠墅首开便卖出1.26亿,这之后,新力荔红花园也是三开三爆。

但因为新力爆雷,项目开发商广东强科地产有限公司选择“躺平”,最终成功收楼的只有1栋的业主,2栋、3栋及部分叠墅业主走上维权路,项目留下十数栋尚未建好的房屋以及一个楼盘基坑。

天眼查显示,强科地产早已被列入失信名单,涉及施工合同、商品房合同等诸多纠纷。

2023年9月30日,强科地产发生股东变更,原股东广州坤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广州坤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退出,接替的是东方翰嘉(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前两者为新力地产子公司,新股东则是两位自然人吕明泽、李振宇控制的平台。

根据过往消息,荔红花园项目烂尾之后,信达、元邦地产也曾先后想要接盘,要求都是踢出新力,破产重组,撇清之前债务关系等,但新力代表拒绝了这些方案。

据悉,越秀融资还为新力该项目担保了6000万元,而平安银行则是出了抵押款6亿元。信达同意出资代管代建,信达要求获取一部分的利息,管理团队还是使用原团队,同时提取4%-5%的费用。但合作事宜最终同样未能落实。

2022年8月该项目迎来转机,业主决定向法院提交荔红花园破产重组的申请,并得到广东省委办公厅信息综合室的回复。

回复称,新力荔红花园已于2022年8月17日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待法院出具裁定结果后可重启项目业务。针对开发商未使用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收存商品房预售款情况,花都区住建部门已对其作出处罚。接下来,花都区会全力推动新力荔红花园尽快复工建设,保障市民群众合法权益。

最新消息来自湖南建投微信公众号,10月17日,嘉河湾8号项目(原新力荔红花园)举行了开工仪式,项目由北京城谷代建,是湖南建投南方建设首个粤港澳大湾区民生工程。

据了解,该项目复工后首会先翻新售楼部,售楼部最快能在11月底完工。对于已售出的楼栋,将于明年陆续交付,并且开发商会帮忙处理目前1栋存在的问题。

湖南建投方面表示,嘉河湾8号项目作为一项解民忧、暖民心的民生工程,与民生福祉相连,与城市发展相系。


责任编辑: liudianzhu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